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华东师范大学于20106月正式筹建“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将工程中心纳入学校985建设平台,大力推进工程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已于2012年、2015年、2018年顺利通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三轮评估。于2013年、2017年获批列入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力提升计划,并已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获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专项“教育数据治理与智能教育大脑关键技术研究及典型应用”。工程中心专注于数字化教育装备、教育信息化软件等的产品化和推广,将研发产品进行产业化。目前,工程中心的理论研究、产品研发与产业转化之间形成了很好的良性的互动,在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教育装备领域取得了不少成绩。

在上海市科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年的努力,工程中心初步建成了一个良好的研发环境,包括位于中北校区开放教育学院西楼的理论、技术研究中心,位于中北校区计算机楼的软硬件产品设计与开发基地。同时,工程中心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整合国内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教授,形成以王珠珠研究员为主任的技术委员会,由多名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包括20名高级职称的固定人员,以及40多名教育技术硕、博士研究生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

近年来,工程中心以智慧教育理论为支撑,围绕数字化教育装备的关键技术、数字化教育装备系统设计与集成、数字化教育装备标准及评测、数字化教育装备的应用与示范推广四个研究方向,1)构建了以智慧教育理论支撑的精准教学模式,打造了融合技术-教法-文化系统的全新智慧教育环境架构,以智慧教育架构设计协同技术产品、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共同体推进的智慧教育系统,分别在上海闵行和徐汇、浙江诸暨和四川成都等全国部分地区开展了区域精准教学推进,覆盖了近50所学校,有效提升了区域教育质量;2)设计了刻画学生发展的多维数字画像,包括构建学习者多维数字画像模型、确定学习者多维数字画像标准、探索学习分析互操作服务框架等;3)开发了以核心素养评估为目标的智慧教育测评系统,通过对智慧教育生态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以无感捕捉、数据建模、画像刻画、智能评测、资源推荐的联动培养机制;基于学习分析技术形成以人工智能教育大脑为隐喻的师生教学行为诊断分析系统、基于学生成长大数据的画像生成与成长监测系统、面向数学及信息学科的自适应学习系统,以实现应用智慧教育系统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目标,开发了针对“核心素养”的测评、分析与可视化工具。到目前为止,工程中心团队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或企业委托重大科研项目新增100余项,已获得或申请受理的包括软件著作和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近100项,主持和参与国家教育信息化的相关标准50余项。

工程中心非常重视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北德克萨斯州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内的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电化教育馆等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研究关系。同时,工程中心也非常重视与产业界的密切合作,目前已经与包括科大讯飞、百度、编程猫、联想等在内的多家数字化教育装备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工程中心以“创新、协作、开放、激情”的精神和产学研一体化的理念为指导,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工作。以促进现代教育信息服务业发展,促进数字化学习服务产业、数字化教育内容产业、数字化教育装备产业生态的形成为己任,为国家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