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福利| “数智新教育”专栏征文(第2403期)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1


为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以国际视野推动上海和全国数字化教育研究与实践,华东师范大学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联合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教育》携手开辟了“数智新教育”专栏。专栏秉持中国教育时代特色,奉行国家教育使命、区域教育愿景和上海教育之未来,专注并服务于一线教育创新实践和未来教育发展生态。


专栏宗旨

数智新教育”专栏旨在响应并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重要政策,积极联结未来教育实践联盟,着意宣传中国教育改革与数字化教育实践的新理念和新举措,以具有创新和推广价值的成果和案例传播数字化教育先声并展示与推广教育数字化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典型模式,进而为上海乃至全国数字化教育发展打开新的视野和格局,为一线教育教学提供优质的支持与服务。


专栏栏目

数智新教育”专栏现向全国教育界同仁公开征稿。专栏设有六个栏目。您可在“数智新教育”咨询与交流群里查看或获取专栏栏目说明。

1.数字化教育政策

2.国际数字化教育趋势

3.数字化教育科普

4.数字化教育实践示范

5.智慧教育好教师

6.智慧教育好学校


稿件类型及要求

数智新教育”专栏收录两类稿件。一类是对数字化教育政策、趋势和理论研究的宣介性文章,简称“科普类”,其篇幅为3800字。另一类是有关数字化教育教学实践的案例性文章,包括项目、学校、个人或区域等案例,简称“案例类”;其篇幅为1900字。可点击阅读原文以下载“文章体例”说明。


稿件具体要求如下:

1)稿件要符合两类稿件的体例说明,可参考中国知网中专栏已刊出的文章(专栏咨询群里也会定期分享已刊发文章链接)。

2)稿件系作者的原创成果,内容真实可靠,有特色、亮点,具有科普或实践价值;

2)稿件要求排版工整,内容聚焦清晰、陈述层次分明、逻辑连贯,对“数智教育”的理论或实践有启示意义;

4)稿件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不存在一稿多投的情况。




投稿方式

数智新教育”专栏目前仅支持邮箱投稿。邮箱地址:eEDU2023@126.com

投稿时请使用中文标识发件人,尽量保持邮件标题与稿件标题一致,并在稿件的作者信息中注明联系方式。

稿件以“栏目号-地域-作者-标题”的形式命名,大小不超过10M,格式为docdocx


近期征稿

数智新教育”专栏长期接收符合专栏宗旨和基本要求的稿件。近期,专栏征稿主题如下:

区校教育数字治理与服务

数智大脑”与数字化优校

信息科技伦理的教学

中小学工程教育

学科思维培养的理论与实践

数字化教育发展评论


同时,本年度专栏拟推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专题,敬请感兴趣或从事相关工作的您关注并联系。

为促进基础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和上海与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实践水平提升,上海教育数智新教育专栏特向一线人工智能教学的实践者与研究者征稿。

本次征稿的主题内容包括: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思想与理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教学实践(或项目实践)、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现状调查。

稿件需要遵循上海教育“数智新教育”专栏稿件要求,详见专栏各期征稿启示中的稿件体约说明。稿件字数可在2千、4千或6千。

专题稿件可命名为“专题-作者-标题”的格式,投入地址:eEDU2023@126.com。征稿截至日期:2024730日。


专栏咨询


【数智新教育】专栏建有同名微信群,需要入群的您可联系专栏编辑或在群老师,以帮助您加入。


特别说明  :

数智新教育”专栏长期征稿,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栏目组对您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也欢迎联系订阅本专栏!


上海教育“数智新教育”栏目组

二〇二四年三月


更多阅读:

e2lab: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福利 | “数智新教育”专栏征文(第24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