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大脑

作者:发布时间:2024-02-01

数智大脑是一款智能教学数据资产构建与利用系统,帮助区校创建、维护数据资产,挖掘数据价值,赋能数字教育。

系统可汇聚来自教育活动的多源数据,包括教学过程数据、学习评估数据、教学资源等,集中管理教学数据,帮助区校构建与维护全面、多维的数据资产库。

系统根据教育模型深入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教学规律,智能产出多维度、易于理解的分析结果。这些分析结果作为动态增长、价值丰富的数据,将进一步完善区校的数字资产库。

系统作为智能枢纽与决策中心,以数据为支持提供证据驱动的教育建议,帮助区校进行精确的教学干预和科学决策,从而实现大数据全面赋能教育教学。

系统的主要功能描述如下:

  1)数据采集:实现全面而高效的教育数据自动采集

提供多种数据采集工具,可根据需要对教学过程、学生成绩、教师评估等教学数据进行实时或周期性监控和测量,确保数据的实时更新和完整性的同时,高效完成数据采集。


2)数据汇聚:实现学校业务系统数据无缝对接汇聚

无缝对接学校系统,自动更新和标准化数据,以保证不同应用的数据能完成汇聚和统一,实现易于处理和分析的统一数据平台,使数据互通无障碍,突破教育数据孤岛的困局。


3)数据管理:实现围绕教育实体的教学业务数据整合

围绕教育实体(如学生、教师、作业、问题等)进行教学数据的汇聚和管理,实现不同来源的教学数据融合,以进行有效的数据组织和分析。


4)模型支持:实现教育分析模型的便捷定制化,支持个性化分析需求

提供通用教育分析模型资源和易用的模型管理功能,支持快速分析教学数据。通过可视化界面简化模型搭建流程,并支持自定义模型,以满足特定的教学分析需求。


5)数据分析:智能分析标准化学习数据,实现教育深度诊断

利用大语言模型和教育理论,深度分析教学数据,生成数据分析报告,实现深入学习诊断和可解释性分析。借助AI智能分析揭示数据关联,为决策提供精准支持。


6)数据应用:直观展现多维分析结果,提供深度教学行为指导。

利用交互式图表和多维视图展现复杂数据,为用户提供直观的图形化分析结果,便于理解数据趋势和模式。同时,提供可视化的教学行为指导,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