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2017年度中期交流会

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1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课题“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2017年度中期交流会      

2017511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课题“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2017年度中期交流会于福建省福州市第三中学召开,此次交流会由福建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网龙集团)承办,主论坛议题包括智慧教育系统理论、智慧教育与创新应用、智慧课堂、智慧教育环境的构建、智慧教与学方法以及智慧测评等。华东师范大学、全国近百家实验校与会,会议由工作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钱冬明、孙妍妍主持。

1.祝智庭教授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做了主题报告,对如何深度理解智慧教育的概念、智慧教育环境建设研究问题、如何建设生态化的智慧课堂以及智慧教育带来的新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他指出,21世纪学习需要建构21世纪教育学,而其中教思维技能是深度学习的要求。既然人类能够教会机器深度学习,那么在学校的智慧课堂中,更需要引导学生深度学习。祝智庭教授介绍到,上海闵行区电子书包应用项目,该项目运用信息技术改变学习方式。智慧教育试验区校遍布全国,总计两百余所,其中科达智慧学校建设与教育变革静悄悄,切实从教为中心到学为中心转变,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促进课堂教学结构发生根本性改变:教师精讲、小组协作、交流展示、学法交流。当然,未来的智慧教育还需要大家共同探索与努力。

2.实验学校代表发言

会上,福州市第三中学、福州市福清龙山小学、湖北黄石市民主街中学、浙江省衢州市书院中学、河南省俊县科达中学、江苏省无锡市安镇实验小学、山东省淄博市杏园小学、河北省张家口市高新一小、上海普陀区洵阳中学、上海闵行区蔷薇小学、福州市福清龙山小学、上海市奉贤区金水苑中学、山东省邹平县黄山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省衢州电教馆、华东师范大学等15所单位围绕智慧教育的主题进行了理论的探究,以及在教学实践中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其中,杏园小学的绘本教育、福清龙山小学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展现了现代技术与文化的完美结合,让百所实验校的参会人员都受益匪浅。

3.实验学校代表发言

最后,各实验校表明将继续对智慧教育进行实践探索;总课题组也将继续征集案例,对智慧教育以及智慧教育环境建设实践案例进行梳理总结;暂定2017年下半年再次召开交流会,对接下来半年工作实践的成果进行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