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三届上海智慧教育论坛举行

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7

智慧教育已成为教育发展新趋势,开展智慧教育研究与实践是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为进一步推动教育创新与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加速智慧教育对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推动作用,提升智慧教育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等领域中的应用水平,促进学校教育与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115日至6日,由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智慧教育发展与创新联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超星集团、Dell中国公司、学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支持的2015年第三届上海智慧教育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300多名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政府官员、技术标准研究者、教育信息化专家学者、学校信息主管和IT厂商等共同参会,探讨我国未来智慧教育的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聚焦智慧教育的学术前沿发展、展示智慧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智慧发展的新方向、交流智慧教育应用的经验和成果。主论坛议题包括智慧教育系统理论、智慧教育与创新应用、智慧课堂、智慧教育环境的构件与测评以及智慧教育法等;分论坛为电子书包标准及应用实践、创客教育理论与实践两个主题。

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出席论坛并致辞,会议由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郑莉主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荷兰Twente大学教授Tjeerd Plomp、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台北市教育局教学督学刘林荣和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张泽松等先后做了《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关于“互联网+行动”对教育新要求的思考》、《从“人是如何学习的”出发,思考信息技术的应用》、《智慧教育新发展》、《Challenges for SMART education and research opportunities to address these》、《智慧测评:智慧教育的“大”数据基础》、《智能终端泛在化支持下的“深度课堂”》、《推动i-LEADER智慧学校,打造教育竞争力与感动力——从学生E-PORTFOLIO谈起》和《创新教学范式:应用程序及机器人教育》等的主题报告,展现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研究及应用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学校、国内外信息化机构以及厂商的代表也根据论坛的分论坛主题,对电子书包与创客教育的应用案例和最新发展技术进行了专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致辞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做主题报告

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做主题报告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做主题报告

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做主题报告

荷兰Twente大学教授Tjeerd Plomp做主题报告

通过深入地研讨和交流,本次论坛激发了相关领域研究者对智慧教育研究新范式的深入探究,推动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构建满足学习者高效学习的智慧学习新环境,促进教学与学习方式的创新,从而有效地支持学生个性化与自主化学习、课堂学习和社会化学习等多样化学习,满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需求。





作者:徐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