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数字化教育“云”影渐现

作者:作者:张惠娟发布时间:2018-07-11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学习渐成趋势。而随着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的出台,教育信息化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那么,目前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对教育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教育信息化又将如何推进?这成为教育界人士普遍关心的话题。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学习与发展大会上,各界人士就教育信息化畅所欲言。

华东师大网络教育学院院长暨教育信息化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数字化教育影渐现。

谈到数字化教育发展,我们现在有数字化教室、数字化实验室、数字化图书馆、数字化校园文化、数字化校务系统、家校舍互动系统、移动学习环境……用现在的概念讲就是云技术的应用。会上,祝智庭介绍了通过系统整合,向云上数字化学校发展的教育网框架,并称云计算掀起了一场从购买设备到购买服务的网络应用革命。

关于云计算的经济价值,表面上看并不太省钱,但是实际上它有非常好的价值,它的经济意义表现为隐性成本大为降低。他介绍说,根据美国的一个公司预测,这个全球信息化产业的大蛋糕,大概有25000亿美元,具体还没有算出来。现在云产业已经布满全国,建立了大量的数据中心,但是我觉得这仅仅是云产业的一方面。现在很多企业也都在云计算,云计算的价值应该是越来越大,会产生更多的价值。”“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要得到真正的云平台,而不是星星点点的梅花桩祝智庭认为,有了云平台以后可以支持大家进行全天候的学习,随时随地的学习,这样一来就会给教育带来革命性的影响。比如说终身学习,因为正规的学习时间有限,如果稀稀拉拉地学也没有用,在云技术平台下,正式的学习带宽就增长了,根据长尾经济的理论,这个学习量也是非常大的,就会影响学习的变革。他表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做,但实际上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学习终身的云。现在还有一个发展趋势,家庭云和个人,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总之,云技术给教育信息化带来了新机遇,它使得平台服务生态化,资源汇聚共享化,知识创建协同化,学习服务个性化,终身学习泛在化。


作者:张惠娟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文链接:http://epaper.rmzxb.com.cn/2012/20120808/?pageStart=0&pageEnd=12¤t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