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闵行中学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示范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11

上海市闵行中学为培养学生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创新能力,践行实践学术方法,陶冶科学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研究性创新教学模式,欲成立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室,包括移动开发实验室、虚拟/仿真开发实验室、APPLE创新实验室和网络技术实验室,为教师带领学生开展以项目任务驱动的研究性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软、硬件开发环境。

同时,闵行中学也为开展电子书包教育应用,创新课堂教学新模式,切实提高教学有效性;以电子书包项目为抓手,深化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数字化智慧学校建设模式。在提升学生自主、合作、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同时,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

为此,闵行中学与工程中心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紧密合作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目前,工程中心已完成闵行中心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和应用示范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建设整体方案设计,分析主流的软件开发软硬件平台和环境,重点是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的开发环境;并从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室的建立目的、功能和规模及拟开发项目、硬件设备需求、平面布局设计、工作台设计、网络拓扑结构、软件配置及教师培训等方面对项目的整体设计方案进行说明。

正在开展创新实验室的物理环境准备和开发环境的搭建工作;开始制定创新实验室的运行机制与示范,以及教师培训方式和内容等。同时,工程中心在闵行区教育学院的电子书包示范应用项目展开为闵行中学电子书包试点项目的建设提供指导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