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环境

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



经过几年的努力,工程中心构建成一个良好的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数字化教育装备研发、教学支撑软件研制及应用集成展示的研发环境。

一、基于“数字教室”的教学软件产品研发、测试环境

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基于个性化和互动教学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是改变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的行为表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关键所在。这种信息化教学环境的核心部分即为“数字教室”。该研发、展示环境主要供实验室研发人员开展基于“数字教室”环境下的教学支撑软件的开发测试、数字化实验装备的研发测试等。该系统建设主要包括四部分:(1)纳米触控膜、电子白板、互动桌等不同形式的课堂教学显示系统;(2)3D课堂教学系统;(3)电子讲台和电子课桌;(4)物联网教室智能控制系统。


纳米触控膜、电子白板


二、教育信息化软硬件产品模拟、实践应用环境

教育信息化软硬件产品模拟、实践应用环境暨“数字教室”。教育信息化软硬件产品在实验室测试后,通过在“数字教室”中模拟真实的课堂教学应用环境来检测其用户体验、产品化程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的设计与模拟教学活动。

教育信息化软硬件产品模拟、实践应用环境的设计充分体现开放性、智能性、交互性等特征,其物理架构设计是在无线网络环境支持下,由多屏触控显示、活动桌椅、桌面平板电脑、无线反馈系统、交互系统、智能课堂实录系统等部分构成。

该系统建设主要包括部分:(1)基于电子白板的教学显示环境;(2)基于红外投影框的教学显示环境;(3)基于多触点技术的教学显示环境;(4)基于多屏交互的教学显示环境;(5)基于3D技术的教学显示环境;(6)基于多投影融合技术的教学显示环境;(7)课堂教学录播系统。


课堂教学录播系统

多触点技术教学显示环境

电子书包课堂教学环境

三、虚拟桌面和虚拟存储的办公、开发环境

构建一套小规模的虚拟桌面和虚拟存储系统,形成工程中心的信息化办公、开发环境。其用途主要包括:(1)便于工程中心研发人员在移动状态下开展研发和办公;(2)提供一个基于虚拟桌面和虚拟存储的教学软件开发、测试环境。

四、工程中心办公、会议研讨环境

为工程中心教职员工进行办公、开会和问题研讨提供良好的信息化环境。

办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