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第四届工程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31

20231229日下午13:30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文科大楼802会议室,以线下形式召开了第四届工程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教授,原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清华大学郑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联想集团副总裁王茜莺,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沈富可,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教授,副处长王华,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工程中心主任顾小清教授、副主任薛耀锋,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工程中心专兼职研发人员及相关硕博研究生。


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教授主持。首先,杨海波处长宣读参会专家名单,介绍与会嘉宾,为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紧接着,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致辞,感谢专家和有关单位近年来持续对工程中心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支持和指导。


顾小清教授对2023年工程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做详细汇报,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中心紧密围绕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面向智慧教育、科创教育两个重点领域,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形成相关标准、关键技术和应用推广,以具身实践方式综合体现工程中心的能力、水平和社会效益。下一年度还将抓住教师这一关键,汇集现有成果,建设智慧教育教师发展平台,推进教师能力提升,突破智慧教育的应用落地和数字化转型的应用推广。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听取了四个相关项目成果报告,分别是中心研究人员周宏老师的《科创教育成果汇报》、鲁力立老师的《教育元宇宙成果汇报、彭振宇博士的《数智平台成果报告》和中心教授吴永和的《标准研制成果汇报》。


报告结束后,与会工程技术委员会专家首先肯定了工程中心过去一年取得的良好成绩,同时对工程中心未来的工作重心及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希望学校及教育学部领导能够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


最后,在各位专家的一致认同下,审议通过了工程中心第四届工程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工程中心主任顾小清教授表示感谢工程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给出的宝贵建议,工程中心在将在重点研究方向上扎实推进,加强具身实践,为落实教育现代化目标、国家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图1 第四届第五次技术委员会议


图2 会议开始


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教授主持会议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致辞


工程中心主任顾小清教授做汇报


周宏老师做报告


鲁力立老师做报告


彭振宇博士做报告


吴永和教授做报告


10 王珠珠教授发言


11 王茜莺副总裁发言


12 郑永和教授发言


13 郑莉教授发言


                               图14 沈富可高工发言


15 祝智庭教授发言


16 委员会专家和工程中心科研人员会议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