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学校数字能力标准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3


20231125日上午,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暨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小学学校数字能力规范标准研讨会于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顺利召开。到场参会的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教授、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永和教授以及致力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高校、学校及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共有2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吴战杰老师主持。


1 与会人员合影


顾小清教授指出该标准中国教育学会团标也将共同研制,本次会议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 2023 年年会的分会场,主要将针对现有标准草稿中的内容进行研讨,后续该标准也将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的品牌活动“发现数字化好学校”的遴选依据,推进标准的落地。


2 顾小清教授发言致辞


吴战杰老师为《中小学校数字能力框架规范》标准研讨为于会新老成员介绍回顾了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问题、学校数字化转型评估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评价要求,指出中小学教育数字化转型对内容、总体目标、路径方法的需求,并汇报了目前标准的研制进度,现有标准里使用的成熟度评价等级,与会人员针对现有标准文档内容进行讨论与修改。并介绍了标准应用与后续推进计划。


             

吴战杰老师介绍相关工作及进展


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青教授对标准文本提出了修改建议。锐捷网络、新气象对现有的学校网络设备调研、气象教具标准进行介绍,并且展示了大量案例,为标准的建设拓展了思路。希沃、万朋数智、科大讯飞、新华三等企业代表与行业专家对标准框架和内容进行了讨论,为现有标准后续优化路径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


图4、5 教育系统代表及企业代表发言


吴永和教授对于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目前标准草案已经较为完善,后续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调整,各企业也给出了不同层面的建议,可以形成一个意见汇总,为后续后续标准的研制提供支撑。在标准的搭建上要抓好核心,在框架上进行宏观,具体细则可以作为附录,有助于后续标准的推进,使得标准边运用边完善。


6 吴永和教授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为中小学学校数字能力标准规范标准研制工作的研讨会,标准的研制在讨论中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进。后续本标准将继续修订,征求教育系统及相关企业专业的意见,推进标准的研制与实施。该标准的研制为基础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规范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