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会场回顾|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第15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3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

暨第15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研讨会

主会场回顾


为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需求,强化信息技术领域教学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小学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交流和分享,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第15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研讨会于20231124-26日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承办、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上海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协办。



本次会议分为专家报告主会场,和中小学信息技术(科技)应用及案例、学术论文分会场。会议首日主会场专家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李锋教授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徐淀芳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顾红亮副校长致辞,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顾小清教授汇报分委会年度工作,北京大学汪琼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并设置了2023年度中小学信息技术(科技)应用及教学案例征集活动的优秀案例颁奖环节。

在致辞环节中,徐淀芳副会长表达了对各位与会来宾的勉励,并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顾红亮副校长强调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的责任和使命,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深入交流,共同推动我国教育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发展。顾小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本次年会的开幕简报,介绍了专委会的使命,介绍了专委会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信息技术应用方法设计、教师应用能力提升这三个方面扎根努力的宗旨。接着顾教授介绍了专委会开展的各类品牌活动、年度活动等内容,展示了案例收集、研究报告生成等重要的活动成果产出。充分展示了专委会在推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工作成果,并介绍了将参与本次年会主题报告的各位专家学者。




1124日的主旨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李锋教授主持,邀请到中国教育学会徐淀芳副会长、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做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作题为《寻找数字化好学校》的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由顾小清教授开启,顾教授的报告分析了数字化学校的发展背景、现状及挑战,提出了数字化学校三要素,阐明了学校实现数字化需要数据基础、数据分析模型、数据素养能力三个方面的建设,并以学校场景、教师场景为例说明了三要素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然后从数据建设基础、数据分析服务、数据素养支持三个方面为大家提供了学校进行数字化建设的实践路径。最后通过实例为大家具象且明确地展示了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学校教育质量。顾教授精彩且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北京大学汪琼作题为《为同伴学习的价值:从少儿编程课谈起》的主旨报告


汪教授以教学方式、学习机理分析、目标达成方式三个方向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对于少儿编程学习的理解。汪教授通过对实践案例和理论层面的综合分析阐述了同伴学习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的价值,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阐述了同伴学习对学生认知、情感和社交技能的积极影响。并最终向大家解释了少儿学习编程技能的重要意义,为大家对少儿编程教育带来了更深的价值认识与新的教学思路。



中国教育学会徐淀芳作题为《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探索》的主旨报告


24日主会议最后一场主题报告由中国教育学会的徐淀芳副会长带来。徐会长首先具体介绍了数字化背景下教学改革的主要宗旨在于坚持素养导向、丰富学科实践、探索综合学习、实施因材施教四个方面。紧接着徐会长从教学应用场景、核心素养指导、教学模式建设三个方面深度解读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含义。最后以数字教材的建设与应用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实践经验,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1125日的主旨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冯翔教授主持,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做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作题为《数字化转型走向智慧教育》的主旨报告


祝教授从面向教育4.0数字化转型的兴起、教育数字化转型走向智慧教育、智慧教育实践案例与行动建议这三个维度入手,为大家展开论述了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等要素之间的关联与契合。祝教授表示,数字化转型驱动的文化、劳动力和技术变革是当今各院校应对高等教育重大挑战所需做出的重大变革。从本质上讲,教育数字化转型是超越技术革命的人文主义努力;技术是教育创变的必要条件,数字文化乃是教育数字转型的驱动力。他呼吁,社会各界都应积极关注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教育创变出谋划策。



江南大学陈明选作题为《数智化时代促进深度学习的项目化教学》的主旨报告


陈教授从智能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新挑战的背景入手,强调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性,提出新时代教学目标要重新定位,教育价值观要转型为培养核心素养,发展高阶思维。他重点分析了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促进深度学习的项目化教学的解决途径,尤其是结合问题导向的教学法和项目化教学的改革,探讨了双PBL的教学方法革新和途径。并结合典型案例和自身教学改革实际,深入阐述促进深度学习的项目化教学设计实施过程:以衍生性问题为学习起点、以理解性目标为支点、以理解性活动为载体、以持续性评价为支架和以理解性环境为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作题为《从智能技术赋能下的教学创新看数字化转型发展生态》的主旨报告


李教授从教育数字化助力转型发展、智能技术赋能教学创新、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下的生态这三个维度入手,他指出,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体系重构日渐凸显,数字技术发展为教育变革提供了新的可能。教育数字化正推动技术赋能教育全学段、全场景、全过程融合,李教授提出了现阶段数字化转型还有这四个方面的挑战:数据治理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重点、人机协同下的教师角色与教学创新、新型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建构日益迫切、教师专业发展方式需要时代型转型,应助力教育强国进程,立德树人时代任务,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



1126日的主旨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胡艺龄副教授主持,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熊璋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浙江大学李艳教授做主旨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熊璋教授作题为《建设教育强国,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的主旨报告


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怎样建设教育强国,我们面临着怎样的布局、变局和新局?结合人工智能发展史,熊教授谈到国家对人工智能主动进行了超前布局,走在各国前列。所以,我们能够有力应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模型等一系列爆发式的新事物所造成的变局。人工智能现在已经可以在教育中扮演多重角色,它可以是学生的个人导师、合作教练、陪练、同行学伴,还可以扮演我们的发小和闺蜜。在新变局中,教育的冲击已经发生,教育的改变正在发生,教育的创新即将发生。熊教授勉励大家要抓住时机,奋力开拓新局,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



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作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与教师发展》的主旨报告


胡教授以ChatGPT的井喷趋势为起始,提出了“科技赋能,破解教育主要矛盾”的观点。技术的进化必然会引起社会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可以预见的正推动着社会的加速转型和深刻变革。同时,新时期的教育发展有着对于高质量的要求。我国拥有最大规模的教育,在新时期背景下,为实现教育强国,需要把握历史大势实现数字化转型。这对教师素养也提出新要求:作为个体的教师需要提升学科素养和信息素养的双核融合能力,作为群体的教师则需要实现规模化的素养升级。



浙江大学李艳教授作题为《基于大概念和单元整体设计的信息科技教材设计与开发》的主旨报告


李教授主要分享了在大概念和单元整体设计下,有关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教材设计与开发方面的内容。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具有基础性、实践性和综合性,为高中阶段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课程需要培养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这些核心素养。课程需要图绕数据、算法、网络、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六条逻辑主线,设计义务教育全学段内容模块,组织课程内容,体现循序渐进和螺旋式发展。在课程设计中,学科大概念及单元整体设计的价值在于能较好地解决将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到单元中、明确单元目标、统筹单元课时等问题。



会议接近尾声,顾小清教授对本次会议做出了简要总结。顾老师表示,本次会议成功征集到5000多份案例,并从中选取了900多个优秀案例。很开心能见到来自全国中小学教师的优秀的教学案例,并能将优秀的教学案例和优秀的研究案例做了充分的展示。顾老师还表示明年春季又将启动案例征集,欢迎各位教师呼朋唤友前来参加,期待见到更多教师朋友。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顾小清教授和李艳教授为入选优秀案例的九位区域代表颁发证书。最终顾小清教授宣布,本次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