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lab:顾小清教授团队教育研究实践共同体的思想在Routledge学习科学进展系列丛书中发表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28

  近期,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学习科学研究所的联合主任、数学教育与学习科学系Alison Castro Superfine教授,该校学习科学研究所的杰出教授和联合创始主任Susan R. Goldman,以及该校研究助理教授Mon-Lin Monica Ko担任主编的Routledge学习科学进展系列丛书《Teacher Learning in Changing Contexts: Perspectives from the Learning Sciences》将由全球知名出版社Routledge出版社出版。

  该书重点介绍了学习科学研究人员为支持教师学习而采取的各种方法。它以世界级研究人员的国际视角为特色,展示了教学工作的新视角,包括新的学习对象、方法和工具,与研究人员和同行合作的新方式,以及与教师所在的系统开展合作的新尝试等。其中,体现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团队教育研究实践共同体思想的英文论文《Engaging teachers in a DBIR community to develop ICT-enabled problem-solving skills》发表在该书第二部分。

  该论文由顾小清教授主导完成,提出创建基于设计的实践研究 (Design-based Implementation Research, DBIR) 共同体。在该共同体中,研究人员和实践者合作协商实现教育教学目标,共同应对跨学科合作的挑战。文章讨论了DBIR研究-实践合作关系中的重点,应用基于场景的设计 (Scenario-based Design, SBD)来培养教师信息技术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尝试;并设计了一个实验案例说明 SBD方法的实施,来推动 DBIR共同体中教师之间的在线协作设计活动,发展教师的协作问题解决 (Collaborative Problem-solving, CPS)能力。研究结果表明,经过四个星期的场景设计活动,教师的问题解决能力得到了提升,并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表现出参与大量 CPS行为的积极性。


  此篇论文验证了顾小清教授团队研究实践共同体思想的有效性;而在Routledge学习科学进展系列丛书中发表,更表明顾小清教授团队在教师能力发展、实践研究共同体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经验和理论积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欢迎关注官方B站账号:https://space.bilibili.com/36538703/)将充分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智慧教育和谐发展新生态。


更多阅读:


e2lab | 顾小清教授团队教育研究实践共同体的思想在Routledge学习科学进展系列丛书中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