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云思智学与华东师大共建教育数字化战略实验室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18

712日,北京云思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教育数字化战略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根据合作协议,华东师范大学与云思智学将共建教育数字化战略实验室,并在课题研究、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前沿学术活动、重大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施国跃教授同云思智学董事长陈恭明等共同见证签约及揭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小清教授与云思智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冯帅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施国跃教授与云思智学副总裁张远伟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教授、副处长王华、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终身教授祝智庭、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施洪亮、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薛耀锋,云思智学上海大区总经理魏来、智慧教育研究院秘书长朱琳等出席签约暨揭牌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施国跃教授表示,希望实验室秉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示范引领、安全发展”理念,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资源和科研实力,结合云思智学在数字化教育资源生产、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研发、产品应用推广与项目落地等方面优势,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加强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与应用,打造产学研合作典范,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学领域均有深厚专业积淀和众多前沿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必须把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云思智学等科技企业的参与同样不可或缺。教育数字化改革的重难点是探索新型教育应用模式,真正发挥出技术和数据的价值。新课标提出了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等新要求,跨学科、探究式、混合式等教学新模式,如何借助数字化环境增强师生、生生之间多向互动,为学习主体提供优质海量资源,最终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希望产学研各方共同探索、积极创变。


云思智学董事长陈恭明在致辞中表示,云思智学以“科技赋能,让智慧教育触手可及”为使命,依托多年沉淀的底层技术能力,构建了课前、课中、课后全场景产品生态,实现教学质量与评价的一站式服务,助力区域及学校减负提质增效。公司始终重视在教研和科技领域的投入与布局,并将在实验室未来建设中,推进关键技术进步,支持学术成果转化,探索联合产品研发,为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等提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高质量解决方案。


签约仪式后,顾小清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和年度课题指南。实验室作为校企联合打造的政产学研用平台,致力于推动智慧教育理论探索、核心技术研究与实践成果转化,助力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重点课题包括作业设计与评价创新、学生数字画像、学科知识图谱、智慧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课后服务课程质量及管理服务标准、区域/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等。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作为实验室专家代表,作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国策分析与行动建议》的演讲。祝智庭指出,2021年以来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目前教育数字化政策“四梁八柱”已相对完备,领导力发展、学生数字智能发展等仍需完善。教育数字化系统的核心价值在于,为破解学校教育的质量、规模与成本的“不可能三角”提供技术杠杆。教育数字化转型要特别重视智能化学具、教育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基于高度智能的知识图谱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的导航系统,赋能师生进行协作式、探究式、精准化的新型教与学。


当天,“教育数字化战略实验室专家顾问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战钊)


更多阅读:

光明网 | 云思智学与华东师大共建教育数字化战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