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据驱动教学诊断”主题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30

活动介绍

教学设计贯穿教学活动始终,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在智能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进程中,以技术支持的大数据为抓手,于“设计-反馈-诊断”的良性循环中形成优秀的教学设计是促进教师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障新阶段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教师领会智能技术优势、体悟数据驱动教学设计的特点,发掘优秀实践、引领优秀实践,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的指导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协办,于20231028日上午成功举办“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据驱动教学诊断与教学设计能力提升”工作坊。本工作坊采用线上网络直播的方式,在哔哩哔哩B站账号链接:https://space.bilibili.com/36538703/,直播回放链接点击阅读全文)平台面向所有教育工作者同步呈现与互动。会议主要包括开场介绍、微讲座报告、教学案例展示分享点评和会议总结四个部分。



Part 01

开场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刘妍老师对本次工作坊主题及出席专家做了简要介绍,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顾小清教授为工作坊致辞,并对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工作做了介绍。



Part 02

微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刘妍老师做了《数据驱动教学诊断与案例剖析》微讲座。刘老师分析了技术+教学如何成为一堂好课,指出教学设计的关键性,智能技术融入教学过程中,数据对于教学设计的重要作用,从案例出发讲解了数据的收集,以及如何利用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教学设计。



Part 03

优秀案例展示分享1


案例一:数字技术,助力单元视角下的高效课堂


本课以七年级整式的除法为例,从微课引入,以大单元视角,助力单元教学,对课程结构进行重组,由潜入深由简入难来开展整体教学,通过猜想、归纳、验证得到整式除法的法则,使用智慧笔技术进行实时反馈,精准判断,引导学生及时纠正,形成高效互动,通过问题设计来不断引导学生思考培养高阶思维能力。



案例二:基于“三化四环”智慧教学模式下的课堂探索——以小学低段语文《彩色的梦》为例


本课基于 “三化四环“教学模式,融合语文和美术学科,课前检测学生对上节课的理解程度,课中时时评价,根据数据精准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利用麻吉星教学系统的各项功能支持,实时掌握学情,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依据,及时调整策略,实现教学评一体化。



专家点评


上海市计算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孙时敏老师对以上两个案例做出点评。他肯定了两位老师将技术应用于教学过程中赋能教学的实践,以及对教学过程中的数据的高度关注,指出要从精准识别学情出发,删繁就简,细化教学目标,清晰教学路径,关注整个教学流程,从而达到高效课堂,并将学科思想方法潜移默化渗透给学生,从学生学的视角来理解技术与教育的融合。



优秀案例展示分享2


案例三:绘画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


本课为调动学生学习算法和代码的积极性,采用海龟作图入门,项目来源于学生的创意,贴近学生生活,通过图像数据采集、图像轮廓提取、模拟手绘效果、机器人绘画4个课时内容的学习来实现驱动机器人绘画,每节课从情境分析、原理认知、编程验证、应用迁移四个环节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专家点评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孙伟老师以一线老师的视角对案例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崔老师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人工智能尤其是图像识别方面教学所做的探索,通过鲜活的案例引出问题,实现建模,理解算法,并提出要从教学资源和教学对象的匹配来实现教学目标的达成,将案例前置来深化课堂情感。



案例四:运动数据可视化驱动大班课程班本化创生


该案例介绍了电子监测设备智育运动手环在幼儿园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实践,运动手环能够采集幼儿的运动强度、运动烈度、热量消耗等数据,所采集的运动数据信息成为教师调整运动活动组织方式、幼儿调节自己的运动方式的的重要依据。在运动手环的支持下,幼儿和教师围绕着“调节运动量”不断优化运动活动,推动班本课程的共建与创生。



专家点评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孙伟老师,肯定了王老师的实践,大数据的应用为课程设置、孩子运动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孩子们认识数据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优秀案例展示分享3


案例五:数字化赋能中职“三段六环节”参与式教学实践案例


本案例以贵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为教育实验对象,将云班课网络教学平台与参与式学习为核心的BOPPPS教学模式相结合开展混合式教学研究,深度解析混合式教学中“三段六环节”参与式教学的实施过程。



专家点评


江苏省中小学网络教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乐颖老师认为该案例设计科学合理并富有成效,BOPPPS教学模式是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该模型的应用对教师要求比较高,要注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明确教学目标,注重教学评估和反馈等方面的问题。案例可以在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进行拓展,关注学生后续学习兴趣的发展,以日常生活中的故障分析来引发学生思考分析,合作学习过程中更加关注学习目标的达成。



Part 04

视频案例介绍


案例六:基于“三化四环”智慧教学模式的小学英语学科变式模式——以北极星分级绘本《A Quiet House》为例



案例七:我的e+趣课堂--基于麻吉星的小学英语深度学习



案例八:基于全过程学业数据的“三化四环”教学模式--以北师大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图形的面积》复习课为例



案例九:基于翻转课堂的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初探——以“自动驾驶”为例



案例十:多样的数据可视化



案例十一: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初中语文文言学习活动设计与实践——以《小石潭记》《桃花源记》教学为例



Part 05

会议总结

最后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郑晓燕老师对本次工作坊进行简要总结致辞,鼓励基层一线老师们利用智能技术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关注数据在教学过程中的流动和使用。



本次工作坊由于时间原因,还有许多优秀案例未进行分享,后续还会推出系列活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