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小学数字化学习课例展示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1-02

    20181025-26日,全国小学数字化学习课例展示活动在江苏常州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州市天宁区教师发展中心和中国电子书包产业网主办,常州市解放路小学教育集团承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河北、辽宁、四川、安徽、湖南、内蒙古、陕西等全国小学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校长、主管信息化的副校长,教科研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学科任课教师200余人参会。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许林社长、常州市天宁区教育文体局薛文兴副局长、江南大学刘向永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顾小清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刘新丽副秘书长、中国电子书包产业网陈燕辉主管、天宁区教师发展中心管雪枫副主任、常州市解放路小学小学潘晨阳校长等领导嘉宾。

   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推动数字化学习面向教学创新及常态化教学实践的实施,推进小学各学科教学资源与课堂的紧密结合,推进数字化学习的应用普及,加强区域间的交流合作。

   活动主要包含经验成果汇报、专家专题汇报以及优秀课例展示三部分内容。


一、经验成果分享

  25日上午,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许林社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拉开了盛会的序幕。随后,常州市天宁区教育文体局副局长薛文兴作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天宁区数字化工作的推进进程。来自常州市解放路小学的两位学生展示了他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项目——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肯定是未来的风口,有人说它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促进全人类效率的提升,对于老师而言,有义务带领孩子们去接触这个新世界,也期待孩子们在这个新世界中走得更远。


二、专家专题报告

   26日开幕活动之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刘新丽副秘书长、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薛耀锋副主任等专家就中小学数字化学习的创新模式及发展,教育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APP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等作了精彩的报告。


三、优秀课例展示

   25日下午至26日全天,活动遴选了31节优秀数字化学习课例行了展示,包含数学、语文、英语、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为参会教师提供了一场丰盛的课堂自助大餐。与会教师可根据参会指南手册自由选择听课,每个听课会场的课例结束后,都有专家点评环节,帮助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提炼和总结教学经验、技巧,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此次全国小学数字化学习课例展示活动为各数字化学习示范校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将推进各盟校单位在数字化教育教学上做出进一步的探索,让数字化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