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AI+跨学科作业设计”主题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5

为推进新时代教育的综合评价改革,培养学生完整人格和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施跨学科教学设计显得尤为重要。跨学科教学设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路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要用跨学科方式解决真实问题,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完善跨学科的设计、实施、评价等方面。


为促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下,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教育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承办,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协办,于20221029日上午成功举办“AI+跨学科作业设计”主题系列工作坊。本工作坊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哔哩哔哩(B站账号链接:https://space.bilibili.com/36538703/,后续会上传活动回放视频,敬请关注)平台面向所有教育工作者同步呈现与互动。会议主要包括开场介绍、专家主题报告、教学案例展示分享点评和会议总结四个部分。


开场介绍


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顾小清教授为工作坊做简短开场介绍。顾教授首先对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的使命和过往活动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她也简要预告了联盟后续系列活动,希望能够帮助更多联盟校和区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一线教学融合。




专家主题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钟柏昌教授做了《跨学科创新能力培养:问题反思与方法建构》主题报告。钟教授指出,中国学生虽解题能力排名靠前,但解题能力不等于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而培养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需要提升学生跨学科创新能力。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的夏雪梅研究员同样提出了要培养学生跨学科创新能力。她在《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设计逻辑》主题报告中从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界定出发,介绍了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设计原则和设计逻辑。



优秀案例展示分享


本次工作坊一共展示了四个优秀跨学科作业设计实践案例,同时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对案例进行点评交流。

0

案例一:《云游省博,智炫“荆”彩》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官士墩中学的任艳丽老师通过一节融合历史、人工智能美育、文学品鉴的综合课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案例,旨在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家国情怀、审美鉴赏与创造、信息技术编程能力等综合素养。





02

案例二:《智慧牧场小管家:探究食物链与生态平衡》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张乐乐博士的课程案例旨在科学课程中融入信息科技的编程、算法,实现科学课程和信息科技课程的跨学科交叉融合。课程通过编程算法的学习,让学生模拟操作羊吃草、狼羊草模型,设置相关参数,实现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状态。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形成科学思维。



专家点评

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综合教研员居晓波老师对以上两个案例做出点评。她认为两个案例都体现了跨学科标准素养导向的特点。她指出在设计跨学科作业时,需要注意关注情境、问题、目标、评价、策略、流程、支架工具、空间、资源等各个方面,需要对标课标中的各项指标要求。



03

案例三:《人工智能书法平台提高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书法临摹能力的实践研究—以“示字旁”为例》


广州市回民小学熊宇老师分享了他在书法课上使用人工智能的课程案例。他以“示字旁”为例通过实践探索人工智能书法平台,提高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书法临摹能力的实践性,发挥了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人工智能实验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通过人工智能书法平台,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实时互动,全方位展示、作品拍摄、板书示范、人工智能评价等优势。





04

案例四:《AI+数学学习—小初高系列课程介绍》


山东省青岛市第九中学蔡荣啸老师分享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他们学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的小初高系列课程,在小学阶段培养扎实的基础,在初中阶段专注原理探究和应用培养,高中阶段专注于原理探究加创新能力培养。他还介绍了各学段数学课程基于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多个课程案例。





专家点评

广州市黄埔区教育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金鑫老师根据以上两个案例,指出人工智能在融合进跨学科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学生不仅能通过AI看到自己学习的结果,还应该清晰了解整个学习过程。金鑫老师在点评过程中还结合自己过往经验分享了所知已有的优秀案例。



会议总结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对本次工作坊做了简要总结,他指出跨学科教学设计对老师提出更高要求,在课程教学中使用人工智能也会遇到很多难点,需要注意跨学科教学中人工智能扮演的角色问题。并且,如何在作业设计中实现减负提效也是教学工作一大难点。胡小勇教授希望一线教师通过本次工作坊能够将优秀案例整理成文字形式和可视化内容,让经验分享帮助一线教学。





本次工作坊取得圆满成功,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表示干货满满,期待联盟后续活动。

转自公众号“e2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