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教育者手册

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2



作者:任友群

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1-09

版次: 1

内容简介

技术在不同学科领域有着极不相同的应用方式,认识到这一点是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技术威力的重要前提。然而,现有的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往往只是让教师关注技术本身,而非技术在各个具体学科领域的独特应用方式。为改变这一状况,全美教师教育学院协会创新与技术委员会主编的《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教育者手册》引入了“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TPCK)的理念。

  在教学中运用技术主要涉及学科内容知识(Content Knowledge)、教学法知识(Pedagogical Knowledge)和技术知识(Technological Knowledge);这三个知识要素紧密交互,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即TPCK。《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教育者手册》首先介绍TPCK的概念内涵,进而分别阐述TPCK在语文、数,学、科学、社会、外语、艺术和体育等学科领域的运用,最后论述如何将TPCK整合到教师教育中。

TPCK这一理念框架的提出,将有助于我们把教与学中大量的复杂性和张力融合起来,以共同发展关于教师和学生的知识,进而改变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方式和教师的培养方式,促进从技术中心的视点转向真正的、针对每一个学科内容领域的技术整合。

目录

鸣谢

 Ⅰ什么是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TPCK)?

1 TPCK概述

2 跨越数字与文化的鸿沟:旨在公平获取技术的TPCK

 Ⅱ在具体学科领域中整合TPCK

3 K-6读写教育中的TPCK:并非如此初级!

4 在读写能力指示性范围内推动英语TPCK发展

5 TPCK:培养世界语言教师的整合框架

6 迈向民主:社会科与TPCK

7 可能是想象力的问题:数学教育中的TPCK

8 将魔法带进课堂:艺术教育中的TPCK

9 科学、技术与教学:科学中的‘FPCK面向具体主题的挑战

10 TPCK在体育中的作用

 Ⅲ在教师教育和专业发展中整合TPCK

11 指导职前教师发展TPCK

12 在职教育中的TPCK:辅助有经验的教师的“有计划的即兴创作”

13 通过教育协会间的协作推动TPCK发展

后记 TPCK振兴教师教育:是时候行动了!

全美教师教育学院协会创新与技术委员会

全美教师教育学院协会创新与技术委员会简介

作者简介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