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课程开发专家座谈会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5-10-09

2015920日,创客教育课程开发专家座谈会在我校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工程中心和北京继教网云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华国际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研究发展协会协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创客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创客教育课程开发中的核心议题。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工程中心主任任友群,终身教授、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祝智庭,台湾师范大学张玉山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继教网公司总裁陈江武主持。

会议现场

创客运动(The Maker Movement)正在全世界引起热潮,广义上创客教育是一种以培育大众创客精神为导向的教育形态,狭义上的创客教育则是一种以培养学习者,特别是青少年学习者的创客素养为导向的教育模式。它通过“动手做”的学习,来促进学习者独立思考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相契合,教育部已将创客教育列入《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任友群在致辞中抛出了三个问题:即“什么是创客教育?”、“该不该有创客教育?”、“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的关系是什么?”。三个简单的疑问句语句简洁,却蕴含着对创客教育本质的思考,专家们从提问中开始思考,拉开了本次大会的序幕。

任友群副校长致辞

祝智庭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古今中外的创客历史,并提出创客运动需要从精英创造到大众创造;创客教育可以重塑全人发展成功教育;创客课程是实践与研究的首要挑战;众创文化是共圆民智国强的中国梦。这四大要点阐述了祝教授对创客教育课程设计的思考。

祝智庭教授演讲

台湾中小学创客教育教材课题计划主持人、台湾师范大学张玉山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创客教育、创客竞赛的经验,向大陆学者们介绍了台湾的创客教育现状,并展开了主题为“跳跃地发想,落实地制作”的精彩演讲。

张玉山教授演讲

海峡两岸专家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