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集各方良策构建智慧教育新蓝图 闪联2015年智慧教育工作组会议圆满召开

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

由闪联产业联盟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闪联2015年智慧教育工作组会议”于2015514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闪联智慧教育工作组组长、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祝智庭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ARM、方正科技、松下、太极集团、华录集团、深圳文华正道、时代瑞朗、以色列Valens、闪联工程中心等闪联联盟会员及业内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言。会上就智慧教育的前瞻性研究、产业化合作促进和国际标准化对接进行深度交流。

作为中国最大的3C协同互联产业联盟,2014年底闪联联盟正式成立智慧教育工作组,将现有的智慧教育研究成果与闪联标准紧密合作,一起推动国际国内的智慧教育标准和产业化工作。同时把闪联底层技术、应用与现有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等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成熟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

祝教授以“智慧城市下的智慧教育”为主题拉开此次教育会议的序幕

会上,祝教授首先以“智慧城市下的智慧教育”为主题拉开此次教育会议的序幕。祝教授以“大成智慧”开始介绍相关智慧教育理念。从智慧地球、国内外智慧教育现状、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等角度介绍了行业背景,引申出从以学习为中心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关系变化,从多方位、多角度和跨领域的阐述智慧教育特征及方案。祝教授希望闪联智慧教育工作组成员积极参加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并指出闪联联盟里的会员综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科技、新观念,希望当下以智慧校园整体建设和运维为目标的发展方向,并对闪联联盟会员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与赞赏。

闪联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维华博士介绍了闪联智慧教育技术与标准工作进展及未来展望,他介绍了闪联在智慧城市相关方面的工作和闪联智慧教育的前期工作,分析教育发展的层次,并确定智慧教育系统构建。在标准方面,智慧城市中的智慧教育需要进行标准化的领域有多个方面。张博士介绍说智慧教育方面的产业和标准化工作成果非常适合作为闪联团体标准进行发布,未来可以先从这方面开展工作。张博士还介绍了闪联智慧教育工作组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包括:智慧教育的技术研究报告,智慧教育系统框架和标准框架,发展路线图,应用推荐性解决方案等。

闪联工程中心教育总监李强辉就闪联近年来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公司未来发展计划做了汇报。他介绍说:基于闪联IGRS国际标准的闪联多媒体触控一体机可以和原有各教学设备仪器进行无线连接,并可在各设备仪器间实现资源实现共享。闪联多媒体触控一体机可通过辅助的教学软件共享,助教师实现课堂移动教学、师生互动。闪联多媒体触控一体机智慧教育无线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全国5000余所学校60000余间教室应用。

与会专家针对智慧教育标准制定的工作方向进行热烈讨论

其他与会专家也介绍了各自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并针对智慧教育标准制定的工作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智慧教育是一个复杂庞大的信息系统,是多个子系统的集合,也是智慧城市中的智慧化系统之一,所以迫切需要相关智慧教育标准的统一,以确保不同技术、解决方案的互联互通。闪联教育工作组经过对当前的国际、国内智慧教育技术及市场趋势进行跟踪和研究,组织企业进行竞争前合作,促进国内智慧教育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未来闪联教育工作组将与相关国际、国内的智慧教育研究机构、企业、组织进行跨国跨地区的紧密合作,研究闪联标准在智慧教育行业的应用等工作;共同推动中国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发展,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构建“智慧教育”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