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工作会议暨海峡智慧教育高峰论坛 暨全国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标准专题组第十次全体工作会议

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8

20141125日——27日,“2014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工作会议暨海峡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举行。本届大会由国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办,网龙网络有限公司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承办。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丁新、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志刚、国际标准化组织专家Tore Hoel、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祝智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台湾科技大学教授黄国祯、中华两岸移动暨数字学习交流协会理事长孙忆明等海峡两岸有关领导和专家到场参会,网龙网络有限公司CEO刘路远、福建一零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出席会议。为期三天的大会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育”为主题,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改革,探索教育的新模式、未来教室的构建、电子书包的生态圈建设,互动交流、总结经验、碰撞智慧,同时展示前沿科技、新的教学模式与实际教学融合的成果。

1126日召开全国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标准专题组第十次全体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专题组组长祝智庭教授“关于电子课本和电子书包标准研制的工作汇报,总结了专题组所做的前期工作,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任务。专题组秘书处负责人吴永和博士就标准建设与标准示范应用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他认为标准研制至今,可以启动标准检测和产品认证的工作,并赞同对优秀成员单位和个人进行评选表彰。成员单位飞利浦研究院介绍了《国家标准涉及专利的管理规定(暂行)》关于标准专利披露问题,呼吁标准研制单位披露及发现标准涉及到的专利。

五个专题组项目组召集人吴永和、钱冬明、郁晓华、顾小清、吴砥(吴永和代)等分别从总体架构、学习终端、虚拟学具、电子课本和学习服务五个方面同与会成员单位进行了分组讨论,并进行工作汇报。吴永和主持讨论《关于专题组召集人换届及推选方案的介绍》与开展《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产学研相关单位问卷调研项目》。最后,形成本次会议决议。

本届大会及论坛的举行不仅获得了教育行业内、外人士的持续关注,也赢得了各界领导和媒体的高度赞誉。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学者的现场发言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和构建学习型社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财富。